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正文

赵平教授

      发布日期:2015-09-05 浏览次数:

一、个人简历    

赵平,男,安徽芜湖人,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在国内外、省内外高校、中小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公检法、监狱、军队、政府等单位讲座700余场次。被芜湖电视台、大江晚报、安徽青年报、光明日报、光明网等媒体报道。被媒体和大学生誉为“阳光教授”“爱情教父”“万人迷教授”“师大名嘴”。 

二、教育学习    

19859月至19896月,在喀什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19月至19936月,在复旦大学国际政治关系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09月至20136月,在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获法学博士学位。    

三、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审美化研究;青年研究;传统美德范畴研究。    

四、讲授课程    

1.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文学与人生、形势与政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    

2.硕士生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教育伦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基本问题研究。 

3. 博士生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为省级精品课;文学与人生为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师生誉为“秒选”课程,系安徽师范大学“金课”。

     

五、课题项目    

1.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农村建设与农民的公民意识研究”(项目编号AHSKF05—06D29),主持人。    

2.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以农村合作经济为依托的农民社会主义信念研究”(项目编号AHSK11-12D122),主持人。    

3.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唯物史观视域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创新研究”(项目编号2011sk707zd),主持人。    

4.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 “中小学审美化德育的模式建构与应用研究” (项目编号JG09026),主持人。    

5. 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独立学院学生思想道德现状与德育审美化研究”(项目编号2008jyxm550),主持人。    

6. 安徽省精品开放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项目编号2012gxk186),主持人。    

7. 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项目编号20122013SZKJSGC9-3)),主持人。    

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当前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及应对研究”(重大项目编号13AZX020)之“中国传统美德范畴的当代继承”,主持人。    

六、学术论文(80余篇)    

1.《校园文化批评校园文化重塑》,《青年研究》1999年第10期。    

2.《大学生择业问题与对策》,《中国高教研究》2005年第12期。    

3.《中学生奶嘴时尚的心理分析与对策》,《中国教育学刊》2006年第10期。    

4.《情境交融之中介研究》,《教育评论》1999年第4期。    

5. 《江泽民德育思想浅论》,《思想教育研究》2004年第10期。    

6. 《主体间性的德育价值——德育审美化的哲学基础》,《高等农业教育》2005年第3期。    

7.《公民意识教育的意义与对策》,《理论与改革》2003年第2期。    

8. 《农民的公民意识培养: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路径》,《高等农业教育》2006年第10期。    

9. 《新农村建设之精神动力分析》,《甘肃农业》2007年第11期。    

10.《楷模的性格话语:榜样塑造的问题与对策》,《教学与管理》2007年第6期。    

11.《趋骛行为理论与大学生择业决策指导》,《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年第10期。    

12. 《师爱过当的心理归因与对策》,《兰州学刊》2009年第8期。    

13. 《道德向量、动量与道德人际生成模式分析》,《高等农业教育》2009年第10期。    

14. 《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转换艺术》,《教育与教学研究》2010年第10期。    

15. 《主体间性暨“文学与人生”课程的哲学基础与教学实践》,《淮北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6. 《顺应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堂语言幽默化》,《高等农业教育》2011年第9期。    

17. 《孔子德育方法论》,《社会科学家》2011年第10期。    

18. 《爱国教育新解——情理合一模式的探索与发展》,《长春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19. 《信仰培养的“双瓶颈”问题及其消解学》,《内蒙古社会科》2012年第5期。    

20. 基础第一次课设计的理念与实践》,《新课程研究》2014年第4期。    

21. 《见义勇为的现实制约与理性选择——传承“见义勇为”传统美德的若干思考》,《伦理学研究》2014年第4期。    

22. 《高校辅导员对班级关系问题的处理对策》,《高校辅导员学刊》2014年第4期。    

23. 《道德信仰及其培育的基本理路》,《道德与文明》2014年第6期。    

24. 《“信”作为美德范畴探析》,《齐鲁学刊》2014年第6期。    

25. 《见 “义” 当如何为》,《中国教育报》 2015年1月9日。       

26. 《当代大学生审美意识的变迁及其原因:价值观的嬗变》,《高等农业教育》2004年第5期。

27.《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心理疏导问题的审思》,《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8年第3期。     

七、论著教材    

1.《文学与人生》,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人生观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与策略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审美化的规律及运用研究》,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八、获奖情况    

1安徽省“省级模范教师”(2004)。    

2. 安徽省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5)。    

3. 安徽省教学能手(2012)。    

4. 安徽省教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3)。    

5. 安徽省优秀教师(2014)。    

6. 安徽省教学名师(2014)。    

7. 安徽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00)。    

8.安徽师范大学优秀德育工作者(2001)。    

9.安徽师范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001)。    

10.安徽省人事厅考核优秀奖励(2000)。    

11.安徽师范大学教书育人优秀教师( 2003)。    

12.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学1等奖(2008)。    

13.安徽师范大学优秀教书育人奖(2009)。    

14.安徽师范大学教学金奖(2010)。

15.安徽省教学名师(2020)。

16.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