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国最美教师路丙辉和皖江学子畅谈“文化自信”

编辑:wjszb      发布日期:2019-11-19 浏览次数:

115日,人文之光之人文点靓青春专题系列讲座第十三讲“文化点化青春”在皖江校区学术报告厅开讲。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路丙辉担任主讲,以“文化何以自信”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讲座。

 讲座中,路丙辉谈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指出其中文化自信是不可或缺的,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他提出:如果没有我们中国文化的自信,任何一个国家,只要是同样的制度、同样的理论、同样的道路,他就可以有同样的自信。但我们的文化自信,对我们这个民族来说,是有特别含义的,我们的自信有根源所在。

 路丙辉向同学们提出了中华文化能够走了五千年到现在绵延不绝的一个秘诀“有、造、强”,即为不仅我们有,而且我们还能创造,尤其是我们还能传承。路丙辉从经典著作《论语》为例,“有朋自远方来”的“朋”,是“思想上的共鸣者”;“学而时习之”的“习”是“习得”,充分展现了《论语》的与时俱进、长盛不衰,向在场同学力证了中国民族文化和其他民族文化的不同。

 讲座最后,路丙辉向同学们提出建议: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身体力行的给我们全国人民示范学习传统文化,我们更应该主动的去学习主动的去传承,使我们的文化发扬光大。

 撰稿人 杨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