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思政课部开展2021年版新教材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编辑:李斐斐  预审:孙娟  终审:赵平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

新学期开学之际,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更好地把握2021年版新教材新修订精神,9月1日上午,思政课部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教材集体备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思政课部主任赵平主持,教研室主任许宁就集体备课的要求和内容分工做了详细安排。思政课部教师围绕2021年版新教材的变化以及如何开展专题化教学等内容展开讨论。经过集体研讨,达成如下共识:

一是吃透新教材内容。思政课部对2021年版新教材的内容变动情况、新增知识点以及新的逻辑结构进行了全面梳理,要求教师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在吃透新教材的基础上,将新增知识点及时转化为教学内容。

二是明确任务分工,结合新教材内容制作新的教案和教学课件。将《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新教材的内容整合为8个专题,每位专任教师负责1至2个专题。要求教师按照专题化教学模式制定全新的教案和课件。

三是确定任务完成时间段。9月1日上午进行第一轮集体备课碰面会,要求讲解和展示负责备课专题整体的思路,展示至少2课时的课件和电子教案。9月10日上午提交备课系列资料。要求提交以专题命题的压缩包,其中包含课件、视频库、电子教案、word版的案例库。9月16至17日交叉审阅,9月20日前按修改意见完成修改,定稿。

目前已顺利完成第一轮集体备课碰面会,备课系列资料准备提交。此次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对于促进教师们迅速地熟悉和适应新教材,把握新教材主线和新增知识点,为新学期更好地开展思政课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