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我部教师参加第十六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

编辑:李斐斐  预审:孙娟  终审:赵平  发布日期:2023-11-06 浏览次数:

本网讯2023年11月4日,由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编辑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在海螺国际召开。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全国9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3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论坛专家报告环节,共有15位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熙国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部长庞立生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斌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周文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员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源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俊峰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袁银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美容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南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伯项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继文教授、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白显良教授等分别围绕《读书的方法与文章的来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的三重关系》《对话马经典: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要旨》《优博评选与马理论人才培养》《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协调发展的几点思考》《地方高校马理学科博士生“五力聚合”人才培养的探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及人才培养目标再思考》《增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学科自觉》《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实践指向》《李达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几点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实践化思维与社会工程研究》《加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话语体系建设》《“两个结合”重要论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应处理好几对关系》等等专题进行了专家报告。专家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本次论坛共设立5个不同议题的分论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研究”分论坛;“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主知识体系研究”分论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问题研究”分论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分论坛;“新时代高校马克思主义人才培养研究”分论坛。我思政部教师赵平教授应邀参会,并参加分论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