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赵平工作室 > 情弦拨动 > 正文

以出世的态度做人 以入世的态度做事

编辑:wjszb      发布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以出世的态度做人 以入世的态度做事


朱光潜先生说过:“以出世的态度做人,以入世的态度做事。”这句简单的话语,说出了人生极复杂的道理。

人生一世,如草生一秋,是匆匆忙忙的短暂。所有的人,上自帝王显贵,下至黎民苍生,都是这匆匆舞台的演员和看客,常言浮生若梦,过去把这话是当做消极的思想来批判的,其实,谁都明白,人生到底是一出悲剧。无论是天才还是愚饨,到头来都摆脱不了一个毫无二致的结局。有了这样的洞察,人们就会在不免有些苍茫的悲凉中,获得某种顿悟。参透一切苦厄,把身外之物看淡,豁达、潇洒,了无牵挂,无忧而有喜。我理解,这就是“出世”的思想,是指从总体上看,要把世事看淡。

但若只停留在这一层面上,那就确定有点“消极”的味道了。只讲“出世”而不讲“入世”,则对人生的体悟还说不上全面深刻。有了“入世”对于“出世”的加入和融会,就把人的高低、不同的境界区分了出来。

人活着要谋生,要做事,不论是为自己,还是为社会,都来不得半点虚妄。太阳每日升起,每日落下,一个人的一生能看到几次日出日落的景致?因此就要珍惜,决不虚度光阴。春花秋月,赏心乐事,酷暑严冬,黾勉苦辛。要每日都过得充实、有意义,有益于人,也有益于自己。积极,有效,把眼前做的每一件事,都看成盛大的庆典,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不悲观,不厌世,一步一步坚定地向前走去。明知愈走愈接近那谁也无法逃避的终点,却始终是坚定地前行。这样的人生,是摆脱了大悲苦而拥有大欢喜的人生。有一首《什么歌》,写得很幽默,也很有哲理:

今日不知明日事,愁什么?不礼父母礼世尊,敬什么?

兄弟姐妹皆同气,争什么?儿孙自有儿孙福,忧什么?

岂有人无得运时,急什么?人世难逢笑口开,苦什么?

补破遮寒暖即休,摆什么?食过三寸成何物,馋什么?

死后分文带不去,吝什么?前人田地后人收,占什么?

得便宜处失便宜,贪什么?荣华富贵眼前花,傲什么?

他家富贵因缘定,妒什么?赌博之人无下梢,耍什么?

治家勤俭胜求人,奢什么?冤冤相报几时休,结什么?

世事如同棋一局,算什么?聪明反被聪明误,巧什么?

虚言折尽平生福,慌什么?是非到底见分明,辩什么?

谁能保得常无事,诮什么?穴在人心不在山,谋什么?

一旦无事万事休,忙什么?

每读一遍,我们欲望的火苗就会渐渐淡然;

每读一遍,我们争强的神精就会稍稍放松;

每读一遍,我们挑剔的眼神就会变得柔和;

每读一遍,我们忧郁的情感就会得到释然;

每读一遍,我们攀比的心理就会慢慢平息;

每读一遍,我们沉重的责任就会得以喘息;

每读一遍,我们浮躁的情绪就会变得平静;

每读一遍,我们高傲的态度就会受到抑制。

有位哲人曾经说:“保留平常的心,这是学会善解人意的最有效的方法。”在人的一生中,聚聚散散,不是每个人处处、时时、事事都能通达至完美的。平等是构成健康生活的基础,和蔼的态度能使自己增加魅力,好话能使自己美丽,亲切起来。这样去生活,去交际,去为人处世,也会使对方从心底尊重你,感激你。受窘的人说一句解围的话,为沮丧的人说一句鼓励的话,为疑惑的人说一句点醒的话,为自卑的人说一句自豪的话,为苦痛的人说一句安慰的话,我们要舍得用真诚,费心思,花时间。拥有一颗平常的心,我们就能淡然地面对金钱与权势,泰然地面对成功与失败,坦然地面对风光与平凡,畅然地面对现实与理想,悠然地享受生活给予我们地分分秒秒,点点滴滴。

平常心,平常态,是健康人生的至高境界。我们必须明白,交情离不开心意相通。虽然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不如人意,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微笑,善意面对,那么,平淡生活中并不缺乏美丽,更多的则是人性魅力散发出的璀璨光芒。

做人应该拥有一颗最平常的心来看透人生!参悟人生!来源: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