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赵平工作室 > 教学艺术 > 正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编辑:李斐斐  预审:孙娟  终审:赵平  发布日期:2022-05-31 浏览次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皖江学院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的特色做法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备课会上的发言。

一、思政课创新的理念

生活化。所有的理论抽象都来源于具体生活又适用于生活。五彩的生活实践是理论活水源头。如,爱情观教育,以爱情审美品味为题,进行专题讲座。

爱情是价值观的重要苗圃——在爱情的惊心动魄的美丽欣赏过程中——交给受众的是爱情的经营艺术——经营艺术的背后是润物无声地爱情观-爱情价值观的培育;这样就把爱情观-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绎成为深深地植根于大学生强烈需求的肥沃土壤中的一枝娇艳美丽的玫瑰花!

二、思政课创新的路径

思想政治教育审美化:

把被遮蔽的审美因子彰显出来;赋予无审美意义的内容以美丽的形式。

需要裂变良药苦口利于病、酒香不怕巷子深等观念,不苦良药治病更多,如胶囊、糖浆……树立真理也需要再“包装”的理念。

三、皖江学院可圈的2点实绩

(一)课堂教学专题化

打破章节、内容再整合——凝练相应的主题。如,价值观——第一章第四章和散见于绪论与第五章的相关内容,凝结为一个专题。

把交叉重复的时间节约下来,可以有足够时间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生活化、审美化、形象化、情感化、故事化……在不同价值观导航的人生故事的体悟比较中澄清价值观。

(二)实践教学——“人文之光”

1.活动简介

人文之光文化活动是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为进一步增强教学针对性与实效性,为理论教学提供更好的实践平台,而精心打造的“思政课”第二课堂,创始于2011年11月3日。人文之光文是我校最受大学生欢迎的品牌校园文化活动。活动以“充实生命内涵、提升人文素养、促进快乐成长”为主旨。以“分享人生感悟、分享成长经验”为内容。旨在通过师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以老师自身的人生感悟、成长经验,为皖江学子的快乐成长,提供更好的“人文乳养”。形式包括:师生对话、思政内外、书香皖江、人文与成长、与博士面对面5大板块。

从学生中征集话题,针对学生关注的热点、焦点、冷点、冰点……我们邀请相关专家4-5位以专家面对面、学者面对面、教授面对面、博士面对面的形式予以讨论交流、解答与引导。

“人文之光”面对面活动围绕2大系列——徽商文化滋养篇,一是人生之路探赜篇

大学生活适应篇和微商文化润养篇。如今已经走过12个春秋、成功举办了30期。

其中以“微商文化润养篇”活动已经举办了9期:

众树争新绿群山放远情…………·徽文化的现代传承(第12期)

贞节牌坊下的哀鸣………………·古徽州婚恋观的现代拷问(第15期)

一夜造出个暴发户,三代培养一绅士·新安家风的时代价值(第16期)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商精神评“土豪”(第17期)

毛豆腐臭鳜鱼酥油烧饼………·舌尖上的徽州(第20期)

鸟宿池边树,僧推月下门……·徽商的匠人精神探赜(第21期)

虽十户之村不废耕读…………·徽商教育与徽州精英培育(第22期)

良贾何负闳儒…………………·徽州文化与徽商商业伦理(第25期)

水复山重客到稀文房四士独相依·文房四宝与徽商文化情结(第26

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与学生共同感悟徽商文化。让大学生了解了徽商文化的形成、一般特征;带大学生走进黟山脚下,新安江畔,一府6县这快神圣而伟大的土地!这里有黄帝的轩辕台,有秦始皇的足迹,有大秦帝国设置的古老的县城!这里是存天理灭人欲、重义轻利的理学的神殿,又是追逐利益、富甲一方掌控国家经济命脉徽商大贾们的乐园……徽文化悠久着中华的悠久文明着华夏的文明灿烂着炎黄的灿烂辉煌着神州的辉煌!是中华文化的血脉、华夏文明的动脉!和大学生一起学习探究徽商精神:骆驼精神,喜读书、勤俭持家、诚信为家、孝老爱亲;徽商家风、家教、家训;徽商的婚恋观念;徽派菜系的形成、特点与美食精神;徽商经营之道、道德习俗、传统美德的现代价值;糟粕的剔除方法与艺术等等。让学生多参与传统文化活动,多读经典,认同徽文化,做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达人。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为追求伟大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

其中“人生之路探赜篇”活动已经举办了21期。

纸上得来终觉浅…………………·社会实践的品味

神马都是浮云……………………·人文素养的价值

大一一起问远方…………………·读书的价值与艺术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理想的高度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信仰的温度

暖暖哒萌萌哒么么哒……………·亲情友情爱情拷问

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价值之重探赜

积极废人佛系青年奶头乐……·成就出彩人生

三·八节与女博士面对面………·学业职业事业爱情婚姻家庭漫谈

学习百年党史悟思想笃信仰……·重温辉煌历程与博士面对面

抗击新冠中的你我他……………·后疫情时代的反思与漫谈

“人文之光”带皖江学子拨开理想、信仰、道德、法治、思想、政治、文化、价值观上层层迷雾。

2.活动难点

“人文之光论坛”文化活动重难点在于:

(1)把脉大学生思想动态。发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相关学生社团,深入大学生调研,搜集大学生最为关注的各种热点、焦点。

(2)凝练科学而有情趣的主题。以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为目标,以正确价值导航为旨归,凝练出国家意志与个人意志统一、生活逻辑与理论逻辑统一的鲜明正确的主题。

(3)亦庄亦谐的风格定位。因其活动的性质决定,活动不可以正襟危坐、一脸严肃,造成现场紧张气氛,受众不能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同时,也不可以混同于滑稽小品,谨防“三俗”。

4.互补型专家团的遴选。不是所有牛奶都是特仑苏——现场反应能力、表达能力要强。同时,要注意性别、性格、年龄、学历、职称、专业、思维方式以及教学风格多样、互补。理智型、自然型、情感型、幽默型、技巧型……

3.活动创新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与传统实践教学的社会调查、走访参观、志愿者、理论宣讲以及学术文化讲座等形式相比具有不少可圈可点的创新之处。

(1)实现“我要讲”到“要我讲”的涅

从学生中征集话题(发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社团深入班级搜集大学生关注的各种热点、焦点、冰点及亟待引导的成长烦恼问题),遴选学生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由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统计、筛选出大学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提交给专家团),凝练活动主题(由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师和党委宣传部组成专家团,进行政治、意识形态性等考量,敲定活动的鲜明而正确的主题)。满足学生需要与期待——由于话题来自于大学生自己,规避了一般学术文化讲座的“我要讲”——专家感兴趣的话题的弊端,变成为了“要我讲”——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大大激发了大学生的兴趣。

(2)实现“灌输式”到“交流式”裂变

我们邀请相关专家现场直接问答、平等交流,满足学生存在感、尊严感。消弭了一般学术文化讲座的思想观点、理论知识、大政方针的“灌输”的弊端,畅所欲言、平等交换观点,与专家面对面、学者面对面、博士面对面大大调动了大学生参与积极性。

(3)发挥地方文化资源优势,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路

开发地方文化资源,为校本教学资源开发带来了启迪。徽商文化是灿烂的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作为安徽的大学生理应了解并汲取其营养,助推成长成才、提升文化自信;更有义务宣传和弘扬徽商文化。由于地域优势和文化基因的情愫更具亲和力。

(4)降低成本与安全风险,创新“绿色实践教学”

与其他形式的实践教学比较,人文之光论坛极大地降低了人力、物力、财力成本和各种安全风险。

汇报完毕!敬请批评!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

20220525